医教百年 红船先锋⑥|孙雁:以笔为枪,以史为鉴
时间:
2021-06-21
作者:
部门:
医学院

孙雁,1930年出生上海,1949年4月加入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第八大队,1959年10月到医学院(原金华卫生学校)工作,曾担任办公室主任。他于1979年8月入党,1990年9月离休。

孙雁给师生上党课

出身名门,参加解放事业的红色征程

孙雁出生于上海滩的一个名望家庭,母亲祖上是安徽寿州有着“一门三进士 五子四登科”百年传奇之说的名门望族——孙氏家族。孙氏家族对近代中国的实体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的外公孙多森是中国银行第一任总裁。1948年,孙雁被父亲送入“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学习,从小锦衣玉食的他开始接触到劳苦大众,聆听过时任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陈望道的讲座,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离开学校,陆续前往解放区参与革命。凭着一腔热血的孙雁,放弃在上海的优越生活,也跟随同学来到陌生的金华,希望能参加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

孙雁用相机记录资料

据孙雁回忆,当时他们在火车上一路站着过来。后来他又回到上海,把另外一批将近十个同学带来,一起从金华城里走到目前的金东区傅村镇。1949年3月,历经艰险的他终于加入金萧支队,在支队部门短训班短暂学习后,他被分配到八大队。1949年5月,金萧支队八大队接到北上迎接渡江的解放军主力部队的任务,在原寿昌县曲斗桥迎接到南下的二野主力部队,当天一起解放了现在的衢州市龙游县。当年会师时的激动场面,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怀揣理想,牢记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解放后,金萧支队八大队接管寿昌县,孙雁经过原中共浙江省四地委(建德)短训班学习后,曾在建德、淳安等地农村做群众工作。1951年调至金华报社工作,1954年调至中共金华地委办公室计划统计科(创办),1959年调至当时的金华卫生学校工作。在这些丰富的基层工作锻炼过程中,给孙雁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下乡蹲点期间和老百姓同吃同住那些经历,深刻感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艰难困苦的生活,逐步树立了以人民大众利益为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孙雁(右一)和医学院离退休教师合影

一辈子的工作生涯中,孙雁一直追求实事求是的为人处世作风。从他到金华卫生学校工作的30年间,他始终保持正直善良的性格,实事求是,不卑不亢,对人对事客观公正,不随波逐流。在那个风风雨雨的岁月里,他能抵制住社会干扰,坚持正常教学工作,为助力金华卫生学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着对共产党的坚定信念,保持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他于1979年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整理档案,成为校史育人的鲜活教材

孙雁从小爱读报看报,关心时局,紧跟时政。他始终保持着清醒敏锐的思想意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高瞻远瞩,认真负责对待原卫校人事、档案工作。改革开放后,金华卫生学校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当时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的孙雁更是承担了很多重任,在他和很多同事的辛勤工作下,学校建设发展70余年的校史、人事等档案记录详实、保存完整、交接全面,完成了《金华卫校校史》编辑工作。

离休后的孙雁,曾担任医学院离退休支部书记,继续紧密团结每一位退休教职工、关心关爱校友,以学校党委为核心,积极为学校做贡献。同时,他还承担了金萧支队的相关文史整理、记录等相关工作,为金华党史研究发挥着余热。

孙雁(左一)和医学院离退休教师合影

在2015年医学院百年校庆前夕,孙雁在石榴巷活动室发动和组织老领导、老教师召开座谈会,用集体的智慧梳理金华医学教育的历史脉络;当时已80多岁的他不顾居住异地,几番返校指导,客观真实地还原了学校发展历史,留下了很多宝贵资料,堪称医学院宝贵的“活档案”。

孙雁(前排左三)全家福合影

现在92岁高龄的孙雁,依然保持着他清晰缜密的思维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只要是经过他过目的人事文档,他都会认真指正;他言传身教、事无巨细地倾力指教,暖心关爱着办公室的后辈,只要在他力所能及范围内,他都义不容辞。一定要实事求是,他一直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圆周率电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