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百年 红船先锋④ | 姜寿葆:新中国热血支教青年
时间:
2021-05-04
作者:
部门:
医学院

姜寿葆,上海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953年来校支教,高级讲师,全国优秀教师,曾任金华卫生学校病理学教师、外科教研组组长。1978年,他被国家卫生部聘请为全国中专统编试用教材《外科学及护理》的编者;1994年,他被卫生部聘任为全国中等卫校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担任全国中等卫校外科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卫生部国家考试中心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1993年至2000年,他担任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外科护理学》试题集主编。

     

   

  

姜寿葆在金华地区卫生学校办公桌上备课

  

 

火红年代,他选择扎根留下,全力助金华卫校发展

1952年,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为迅速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急需大批各级医务人员,全国新办起了几百所中等卫生学校,但师资缺乏,尤其是基础学科。卫生部从全国各医学院抽调部分在校生,通过短期专业师资培训,分配到全国的卫生学校担任教师,支教三年,然后复学,以救燃眉之急。金华卫生学校正是在这些师资力量的努力下,保证了基础医学各科的教学质量。但随后的复学返城及历史原因,先后也有很多教师流失,随后因开办金华医专及金华医学院,国家分批遴选大学毕业生进校,至1962年来校的浙江医学院、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的毕业生有40余人。这些当年优秀的大学生,他们从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来到浙江金华,他们响应祖国号召而来,他们怀着激情、带着梦想而来。是他们,带领学生吃住一起,从无到有,创建起解剖实验室等基础各科实验室;是他们,筚路蓝缕,在短期内,克服各种困难、白手起家、苦心经营,发展浙中医学教育。之后,他们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回到故乡或去更好的高校发展,可他们选择了留下,把毕生的心血甚至生命全部浇灌在金华这块土地上。

    

   

  

1959年五四青年节,金华卫生学校医士309班和护士311班共同演出“难忘岁月”。图为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19536月,正是学校艰苦创业的时期,姜寿葆作为在校生分配来到金华。当时,学校里只有一幢刚造好的教学楼(兼实验室),操场北面就是城墙,城墙外面是护城河(即今人民东路),对面的杨思岭是一片荒山。据姜寿葆回忆,他报到的第一夜就听到很凄厉的狼嚎声,此起彼伏,不仅教学设施一无所有,生活上的贫瘠、孤苦也是让从小生活在上海的他,面临前所未有的身心困难。但当看到从浙江医学院抽调的解剖学教师韩永坚和微生物教师叶丽云前期苦心经营下已初具雏形的实验室,姜寿葆也逐步树立起对医学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事业心和不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随着三年支教期满,他再也无法割舍对金华卫生学校的感情,返校复学毕业后仍然选择回到了金华卫生学校......

     

  

激情岁月,他选择丰富拼搏,潜心育万千医护学子

50年代,对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是卫生战线的中心任务,毛主席亲自提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口号,学校曾分批安排师生到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江山、常山、开化等地,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开展血防工作,老师们带着学生巡回医疗、下乡蹲点,送医送药上门,培养了良好的医德医风。

姜寿葆一边教学,一边担任班主任承担起学生工作,因为他毕业于医学院,没有学过教育学和教学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他意识到首先要把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塑造好才能为人师表。他开始自学教育学,从凯洛夫教育学入门,以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为偶像,以名著《教育诗》为纲领,在实践中迅速成长。

1958年,随着学校创办医专、医学院,经校领导决定,派送大批青年教师到全国有名的医学院校相应学科进修一年并建立联系。姜寿葆和这批经过深造的教师回校后,迅速成长为带动全校学术和教学水平的骨干教师,不少教师后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学科带头人(中专),其中先后有26位教师担任浙江省中等医药学校的校际教研大组正副组长,多位教师接受卫生部的教材编写任务,起草制定了部分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在全国和全省的教材建设中做出贡献。姜寿葆、奚平、庄大芬、丁钦贤、张荣棠5位教师于19882月被浙江医科大学评聘为兼职副教授。

 

  

  

  

1960年五四,共青团金华医专教工支部青年节合影留念,后排居中为姜寿葆

     

此外,姜寿葆一专多能,主教病理学、外科学,同时兼教解剖学、生理学、拉丁文;他多才多艺,课外时间教学生拳剑、书法、绘画、古琴等;他用心教学、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所授的每门课都受到学生的喜欢和好评。在1982届优秀校友、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原外科护士长应美红的心中,外科学老师姜寿葆是教她舞剑、深爱古琴、亦师亦友亦父般的医教红船。姜老师送她的一本《外科护理学》,她珍藏至今;她深受姜老师的专业学科传授影响,一直潜心专研外科护理学;她作为省立同德医院的第一代创业者,先后创建、经历了五个外科病区。

 

迟暮年华,他选择传承培养,教泽润八婺青年教师

在全国模范教师、医学院护理专业教授、专业群带头人胡爱招看来,像姜寿葆这样多才多艺的老师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偶像。2001年,她从医院转行调到医学院后,姜寿葆正被学院返聘督导,带教青年教师。姜老师对她是倾囊相教,制定授课计划、设计教案、掌控时间、调节氛围,对她事无巨细倾心传授。姜寿葆还把自己的教案整本复印给胡爱招,姜老师的文字功底非常好,他的教案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形象的图画,让学生很容易理解并记忆,他隽秀的字迹、逼真的图案,也让胡爱招佩服得五体投地。姜老师为了让她尽快掌握上课的基本原理和技巧,胡爱招每一次课后写好的教案交给他,他都仔细阅读、精心指导,然后让胡爱招试讲一遍,对她的语言组织进行指导,只有试讲通过,才让她给学生教学,因为有了姜老师的指导,让本来没有教学经验的胡爱招有了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她的课也很受学生欢迎……

     

  

 

19655月,金华卫校部分青年教师,后排右一为姜寿葆

    

他因支教而来,一路陪伴和见证着学院的发展;他和金华的山山水水已不可分离。现今,姜寿葆深居在他石榴巷的老卫校宿舍,经常会抚奏起他至爱的古琴,在悠扬的韵律中,也许正回味着金华医学教育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就如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最后,以一首姜寿葆所作的长联《抒怀》结尾——

七十寒暑,似水流年。课堂宣讲,案头笔耕,等下操刀,带教床前。看卫校大树成荫,桃李满园。顾自身,能无悔,一身呆气,两袖萧索。

成千学子,如花盛开。城乡遍布,基层行医,救死扶伤,造福人寰。听校友佳音频传,青胜于蓝。寄情趣,更何妨,三泉印月,三叠阳关。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圆周率电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