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抗疫 ▏我的青春我作主——专访抗疫“停课不停学”优秀青年学生何光浩
时间:
2020-05-05
作者:
部门:
医学院

上天公平地给了每个人每天三个8小时。第一个8小时大家都在工作,第二个8小时大家都在睡觉,人与人的区别大多是在第三个8小时创造出来的!而这8小时,对于医学院护理186的同学何光浩来说是“日常必需品”。

何光浩的家乡在广西河池,2019年的上半年,出于对护理专业的热爱,他从信息专业转专业过来,下定决心成为一名护士。由于缺了一个学期的课,自知专业基础极为薄弱,他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时间规划,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其他时间都是恶补学习。通过两个学期的追赶,上学期末他的考试成绩跃升班级前三,付出的汗水也超越了旁人的想象。停课不停学,宅家上网课的日子,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学习的。

 

上网课的他

疫情在家时,何光浩对自己也没有丝毫的放松,制定了自己每一天的作息时间表: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7:30起床,10分钟洗漱,15分钟吃早餐,剩下的5分钟打开电脑,等待老师开课;中午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傍晚5:30到6:30运动,7:00吃晚饭,晚上9:00预习和复习,11:00左右休息。

对于学好课程,何光浩也有自己的学习“五步曲”:第一步提前预习,做好课前基本准备;第二步是最重要的,上课认真听讲,用不同的笔做好笔记;第三步是及时复习巩固;第四步把不会做的题做好标记,请教同学和老师;第五步是结合课堂笔记,进行系统性刷题。

作为课代表的他

这个学期,何光浩主动报名成为了《急危重症护理》课代表。长达11周的“网络”课代表的他,又是怎样配合老师开展网络教学、督促同学们学习的呢?他的回答是:一要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每次考试前,督促同学们用心备考。二要及时跟老师反馈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想法。三要配合老师抓好同学们的上课出勤率,做到一课一签字,做好监督工作。四在平时做好一些必要的学习记录,如个人学习记录等,及时传达给同学。五是提前提督同学们完成预习和课前测试,以及课后作业按时提交。

何光浩化身教师主播的“铁粉”,学用相长,把知识带进工作与生活。在课上跟着老师远程练习技能之后,他把所学用于实践——教妹妹包扎手臂,没有三角巾和绷带,就地取材利用毛巾、红领巾等作为替代品进行包扎,真实体现现场救护的随机性和灵活性;促进了学校资源社会化转变的优势,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宣传“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理念。


作为准护士的他

“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原则,即使有人亏待你,时间也不会亏待你,人生更不会亏待你! ”这句话很契合何光浩成长学习的历程。

问及他对现在所学的护理专业有什么想法,他回答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医院实习的医学生啊,穿上白大褂就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帮助到更多的人,为他们服务。”疫情发生之后,他曾给武汉一线奋斗的学姐学长们写过一封信,他这样写道“同学问我:面对凶险的疫情,如果是你,你会去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去呀,肯定去!’”寥寥数语,将当代大学生的生命至上精神、护理人员的高尚职业道德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儿子的他

初次接触何光浩,觉得他是一个比较文艺的男孩子,爱摄影、会记录生活的点滴,有空的时间会拿着本书徜徉书海,也会弹奏自己喜欢的吉他。他的生活有诗和远方,也有脚踏实地的坚毅与沉稳。

没有课的时间,何光浩经常扛起锄头下地干活。种庄稼、除草、收豆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懂事的他已然扛起了家中的一份责任。也深知唯有刻苦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现状。

当问他一路上收获最多的是什么?他告诉我们,是努力。通过这一路的奋斗,他坚信种种不可能的无限可能性。大学生应该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无论是学习上还是以后的工作上,都应该协调好时间,抓住机遇,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大学时间要勇于奋斗,就算失败也没有关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明确的目标,给自己的生活一个方向的灯,让我们不断去超越,去完善,不让自己有懈怠的时候。少不拼,老亦悔。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圆周率电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