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逐梦 ▏无限金华客户端:百岁“护士奶奶”陆月林 一生热爱护理事业
时间:
2019-10-22
作者:
部门:
无限金华客户端

在金华,有一位100岁的“护士奶奶”,她叫陆月林,一生热爱护理事业。从金华卫校教师岗位退休后,四十多年来,仍然坚守在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一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出色的护理人员。今天的初心故事我们来认识一下她。

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对于这位满头白发的“护士奶奶”陆月林而言,这样的仪式感已经深入骨髓。陆月林今年100岁了,是金职院医学院里的传奇人物,虽然从原来的金华卫校教师岗位上退休40多年,但说起她,几乎所有师生都认识这位一头银发、干劲十足的“护士奶奶”。跟护理结缘,跟她18岁时的一段经历有关。“我18岁时得了一个重伤寒,我住进了(上海)医院,那时我昏迷了两个多星期,那时是护士帮助我渡过难关。”

多亏护士的悉心照料和医生的奋力抢救,才把她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从那时起,“护理”成了陆月林毕生追求的梦想,为了这个梦,一干就是70多年。1938年陆月林进入上海协和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后来又去了宁波工作,1947年回到金华,一直从事护理教师工作。“没有停过,到现在我也不停的,有时间就会去,因为这个是终生的事情,不是一时的事情,也不是人家请我怎么做就怎么做,不是被动的,是主动的。”陆月林奶奶这样说。

1975年,陆月林从金华卫校办理退休手续,但陆老师退而不休,仍然坚守在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一线。她会去学校给学生们上课,也会赶往偏瘫孤寡老人家里,为她们擦身、换药,还经常到养老院做义工、做宣讲。没有显赫的头衔,没有丰厚的报酬,凭借的是对护理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这就是她对护理职业是终生的理解。她说,帮助病人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责任。

章晓幸和潘超君是金职院医学院的教师,两人的学生时代都没有“拜在”陆月林门下,但她们对陆老师的熟悉和亲切不亚于亲人,因为退休后的陆老师一直活跃在教育教学一线。“我是护理专业年纪最大的了,跟陆老师接触应该是比较多的了,她的心其实一直在护理岗位上,一直想把护理专业护理事业做好做大,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金职院医学院教授章晓幸这样说。

“我作为陆老师的一名学生,也作为现在医学院的一名护理老师,始终不忘陆老师给我们的教诲,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要把自己所有的爱心,奉献给病人奉献给学生,要尊重生命关爱病人,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初心。”金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老师潘超君这样告诉记者。

自从1947年来到金华福音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到后来的金华卫生学校,再到如今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时代变了,医学发展了,唯一不变的,是陆月林老师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的一颗滚烫的心。“我们是中国护士,中国护士要有中国护士的志气,一生一世爱我们的病人,爱我们的健康,我会一直做下去,一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为止。”这就是陆月林的初心。

为陆月林老师几十年来在护理和教学岗位上的坚守点赞,也祝陆老师身体健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圆周率电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