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职医检和卫检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研制启动工作会议在本校成功举行
时间:
2019-10-21
作者:
部门:
医 学 院

10月19日,来自全国卫生职教行业专家包括指导专家、研制工作组和编审推广组一行55人共聚金职院,共同商讨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和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标准制定工作,其中指导专家有全国卫生行指委秘书长杨文秀、全国卫生行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沈彬等。会议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楼宏强主持,学校副校长成军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


会上,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以下简称“卫生行指委”)医检分委会委员兼秘书黄斌伦教授对《全国高等职业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标准》进行了解读,他介绍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背景、标准内容与特征,着重介绍了专业标准中的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教学基本条件和质量保障等内容。全国卫生行指委医学技术类委员兼秘书楼宏强博士对《医学检验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进行了解读,他介绍医学检验行业人才队伍现状及需求分析、医学检验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分析和医学检验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匹配分析,得出了我国医学检验人才培养规模基本满足社会需求,专业设计合理,但不同层次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供求关系不均衡,医学检验技术人才需求类型与培养目标基本匹配,但综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的结论。

全国卫生行指委委员,医学技术类专指委主任委员胡野教授作了《基于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统一的高职“课程标准”制订的系统设计与实践---以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课标研制为例》的专题报告,胡野教授分别从《课程标准》的溯源、辨析、优势、研制和管理进行了报告,重点阐述了《课程标准》的研制。《课程标准》的研制包括制定原则、设计思路、职教课程目标的分类和表述、职教课程的基本内容与框架和核心课程标准制定的九个步骤。他的报告给核心课程标准的制定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员孙冬梅还作了《基于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条件下的医学检验专业教学思考》的专题报告,拓宽了与会专家关于《课程标准》制定的思路。
   《核心课程标准》研制启动工作会在热烈讨论中成功落幕。会议的召开为下一步《核心课程标准》的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圆周率电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