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举行“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总结研讨会
时间:
2015-03-20
作者:
部门:
康复专业 

    为服务区域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升我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自2014年始,该专业组织二年级学生在金华市中心医院、附属医院、金华市第二医院、金华市文荣医院等4家医院的康复科进行了“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该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推动“工学交替”活动的有效实施,3月12日,我院邀请了上述四家医院的临床带教老师与本专业专兼任教师一起进行了专题研讨。     

    首先,专业负责人就“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的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作了简单的汇报,同时也指出了该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之处:如学生的临床操作机会与预期存在一定的差距、对学生的考核仍以专业考核为主、缺乏有效教学成果的支撑等。就上述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实践效果”、“如何加强对学生的双向管理与考核”、“如何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特色与成果的提炼”等方面作了热烈的研讨,并就该项目2015年度的运行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一是专业可事先向院方提交主干课程的教学进度表、并对每次实践的内容与要求列出书面总结等,以便院方提早准备相应的教学案例;二是院校双方应对后期教学与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沟通与交流,并可联合双方力量进行相关课题的申报;三是鉴于活动时间较短、学生人数较多,院方对学生的考核难度较大,可由专业制定考核标准,院方根据专业要求进行相应的考核;四是各家医院的临床带教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专业可与金华市康复医学会进行合作,就“康复治疗的临床带教技巧与问题”进行主题研讨等。   

    最后,教学院长指出“工学交替”是院校合作深化的外在表现,对与会人员的付出与该项目取得的初步成绩做出了肯定,并希望院校双方在项目运作过程中能注重对成果的提炼。同时,结合教务处关于课堂教学“六个一批”项目建设,教学院长对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15年度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示范课堂的申报、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引导。

点击查看原图

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圆周率电子科技